2011-06-22 中國時報 【汪宜儒/台北報導】

 炎炎夏日何處去?讓我們開房間、看戲去!成立邁入第十三年的河床劇團推出年度新作《開房間》,邀觀眾進旅館、開房間。劇團的演出就在旅館房間裡頭,一間房只有一場演出,也只收一位觀眾。在小而美、十來坪大小的私密空間內,不但挑戰觀眾投入的程度,也挑戰演員演出的感染力。

 河床劇團藝術總監郭文泰說,「一個劇團的成功,非得是到大場地演出,吸引很多觀眾來看?」他不這麼認為,「如果那樣,會離觀眾越來越遠,演員與觀眾的交流感受經驗也不夠強烈。」

 二○○三年河床就推出每場只限定廿四位觀眾入場的《未來主義者的食譜》。郭文泰還是覺得人數太多。廿年前他在美國波士頓的森林看過只為一位觀眾演出的戲,那種演出,觀眾和演員十分緊密,《開房間》的想法也因此而生。

 郭文泰則期待觀眾能「一個人去面對、享受演出」,「在一個緊密的房間內,演員與觀眾很近,不管是聽覺、嗅覺、視覺,那種全身性的經驗一定與坐在劇場座位的感受大不相同。」他笑說:「以前觀眾躲在黑暗中可以打瞌睡、看手機,演員在台上也不太會知道觀眾的表情反應,這次兩邊都躲不了囉。」

 為了《開房間》,郭文泰邀請導演鴻鴻、賴志成與視覺藝術家何采柔一同參與製作,每個人選擇一間房、推出一件作品。

 郭文泰以「回憶」為題,透過四位演員的演出挑起觀眾心中記憶的片段,作品為《忘我》。他說,飯店或旅館房間是個奇妙並且擁有很多可能性的空間,「它給人一種很緊密的感受,對每個人來說也帶來很多回憶、很多想像。可能是小時候與家人一同出遊的溫馨,也可能是長大後與情人共享的浪漫甜蜜。」

 鴻鴻的《屋上積雪》有兩位演員,將嚴肅討論反核、反國光石化社會議題。賴志成以影像加上兩位演員,在作品《Zip》中探討人們心中虛構的故事情節,可能在腦中瞬間立體成真的故事。何采柔的《206號房》以機率為題,兩位演員在道具與裝置之間行進演出。

 鴻鴻說:「以前進劇場,總是努力在想辦法營造真實。現在進到現實空間演出,要怎麼變魔術、說故事,很有意思。對觀眾而言,這一次的看戲必須誠實面對自己,因為所有的哭、笑與情緒反應,沒有隔壁的人可以觀察了。」

 《開房間》的四部作品長度約都只有四十五分,每部戲將演出七場,將於八月十八日至廿一日在台北八方美學商旅上演。

轉載自: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reading/51302998/112011062200509.html

arrow
arrow

    riverb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