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〔鳳凰網記者杜宥彤台北特稿〕 臺灣劇場首度採用精品概念的訂製服務、限量模式!河床劇團2011年在八方美學商旅舉辦「開房間戲劇節」,包含4位導演郭文泰、鴻鴻、何采柔、賴志成(艾賽克)各1齣戲,《忘我》、《屋上積雪》、《 206號房》、《Zip》每齣戲僅演出28場,每場演出限1位觀眾觀賞。

 藝術總監郭文泰說明,該團1998年成立至今,一般人對於表演藝術的認知是越大的場面越多的參與者越成功,他卻認為該認知會使劇團「離觀眾越來越遠」。2003年在華山藝文特區烏梅酒場搬演<未來主義者的食譜>,刺激觀眾混合型的感覺系統,一齣戲限24位觀眾。2011年他要打破觀眾與表演者的界線,台灣劇場首度在旅館房間舉行演出,給觀眾近達「60公分」的觀戲經驗,「對演員是很高的挑戰」,28位觀眾將有28個不同的人生故事,演員如何與之互動,考驗「表演者的技巧與努力」。

 他提到,對於許多人來說關於旅館房間,小時候跟父母一起住,18歲時跟男、女朋友一起玩,上班族時商務住宿。人到旅館的原因改變,人生經驗改變,那個房間可能是不變的。
 郭文泰為《忘我》導演,他表示,該戲探討如何運用空間,沒有直接指涉的主題,關於人生過去、未來的回憶。表演是鏡子,要觀眾回想自己的人生片段。上演時刻從觀眾踏進到八方美學商旅大門的那一分鐘開始,戲劇融合空間、聲音、色彩、燈光與動作,兼顧視、聽、嗅、觸、味覺,觀眾需「用全身來觀賞」。
 他指出,一般戲劇演出,觀眾坐在台下可以打呼、打手機、打架等反正躲在黑暗中。他提出「開房間戲劇節」構想是邀請觀眾參加演出,「一個人無法閃躲」,觀眾並非獨立於戲劇之外,觀眾是戲劇構成的元素之一,他也提醒「在人生中越投入越享受」。
 該團團長兼《Zip》導演艾賽克稱,他用影像營造氣氛,觀眾由買票那一個時間點就已經進入該戲,他也將用影像的方式協助觀眾克服踏入該房間的緊張感。該戲主題「虛構」,包含看到與預測到的影像。

 他舉例說明,紐約地鐵上,車停,常常跳入一位表演者或唱歌或耍雜技,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位表演者進車門就開始報各地氣溫、降雨,報氣象是其表演內容與主題,報完他就跟乘客收費,觀眾被強迫關在空間內欣賞表演。上述印象深刻的段落其實是朋友轉述,但對他而言,那名表演者的演出、長相彷彿歷歷在目。

 他說,他的戲是演員跟觀眾間你情我願的親密關係,不用強迫觀眾,房間有網可以上、有床可以睡,觀眾可以走來走去。
 《206號房》導演何采柔講,她擅長視覺設計,該戲主題是關於機率的問題,開演前一週將一日一封信寄給未來觀眾。對她而言,怎麼抓與觀眾的距離,跳脫房間親密的結構是最大的挑戰。會運用道具、燈光、影像等,將房間這個開放式的地方變成不同的小舞台。
 《屋上積雪》導演鴻鴻說,每位導演每齣戲用1至4位數量不等的演員,他採用1名表演者。讓旅客進到房間後,只能面對自己。提供觀眾不同於其他以往的觀戲經驗,無法觀察別人的反應,必須面對自己。
 他表示,為了房間而創作的戲,內容會納入反國光石化與反核議題。
 他補充,觀眾習慣接收導演把劇場變成真實的空間或想像的空間,「面對真實的空間反而不知道要怎麼辦」,他要把真實空間變成想像的空間。
 八方美學商旅職員表示,一般人認知中的旅館與旅客關係就是單純服務提供與接受,參與「開房間戲劇節」很有趣又帶著瘋狂,希望能引起旅客共鳴。該旅館原本是東風電視台的攝影棚,能提供該戲劇節4位導演各1間不同房型,13到16坪不等的演出場地,也是場域與服務精神的轉換。

 該團行政總監葉素伶說明,「開房間戲劇節」將於8月18到21日於八方美學商旅上演,每齣每日各演7場,4天共28場;每齣戲全長約45分鐘;將於6月25、26日敦南誠品後方的「台北人咖啡」舉行首賣會。為尊重觀眾隱私,「開房間戲劇節」不會有針孔攝影機,預定9 月17日至10月2日在Urban Core Gallery舉行的《開房間》特展,其演出片段將用後製呈現。

轉載自:http://phoenet.tw/Newsletter/Comment.aspx?Iinfo=5&iNumber=2399
arrow
arrow

    riverb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