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【2010-04-04中央社記者羅苑韶】

     台灣「河床劇團」由法國1個地方文化中心資助,跨國合作創作新戲。劇團經由亞維農外圍藝術節演出,打響知名度,進而獲得更多海外演出機會。亞維農成了「芝麻開門」通關語。

     河床劇團2007、2008年連續2年夏季,到亞維農外圍藝術節連演1個月。法國艾松省(Essonne)戴斯諾斯文化中心主任吉馬江(Guy Magen)在亞維農看到河床劇團的演出,他對中央社記者表示,河床劇團的舞台視覺效果宛如超現實主義畫作,讓他留下深刻印象。

     吉馬江決定要將兩齣在亞維農看到的戲,帶到他掌管的文化中心,促成河床劇團在2009年到文化中心演出「爆米香」和「米之焰」。

     曾為演員和戲劇導演的吉馬江認為,河床劇團具備改編搬演法國19世紀詩人波特萊爾「惡之華」的實力,進一步決定斥資擔任製作,邀請劇團擔任文化中心駐村藝術家,並將首演獻給戴斯諾斯文化中心。

     吉馬江表示,文化中心每年經費投資製作4到5個節目,這是第1次資助外國團體到法國來製作戲劇表演。河床劇團以中、英、法3種語言演出「惡之華」,顯示波特萊爾的作品有普世性,不同文化人士都能欣賞。

     河床劇團經由亞維農外銷到法國的範例令人欣喜。行政院文建會和巴黎台灣文化中心自2007年起,資助台灣表演團體參與亞維農外圍藝術節。以團體戰為號召,讓台灣成為聚焦點,所有表演團隊在同一劇院輪演,集中宣傳。

     亞維農外圍藝術節是年度盛大的戲劇藝術節,各國藝術總監以到亞維農挑選節目為工作重點。亞維農城內在7月間,不論是劇院或其他可利用的室內外空間,統統闢為表演場地,提供各國藝術工作者盡情發揮的舞台。

     外圍藝術節已經成為台灣團隊展現自我的絕佳平台,讓河床劇團獲得更多在法國演出機會。其他到亞維農駐月演出的團體,例如「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」和「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劇團」也排定2011年到法國演出。亞維農幾乎成為外銷台灣表演團體的通關語。


 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verb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