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千圈の旅》在無言中聽見痛楚,在詭譎氛圍中感受近乎窒息的壓抑……窗後草間彌生永恆的逼視,強迫觀眾直面那難以言說的創傷。透過一幀幀影像與導演郭文泰的專訪,呈現了凝結的瞬間,重返幻覺般的戲劇現場......

千圈之旅

由台北市立美術館發行的《現代美術》176期出刊囉!河床去年在實驗劇場的演出《千圈の旅》躍然紙上,以「書中劇場」的形式重現大家眼前,並收錄導演郭文泰的專文,分享他創作《千圈の旅》的歷程,精彩內容絕不能錯過!

riverb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河床劇團中文網站

Riverbed Theatre Official Website

riverb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河床劇團是由一群視覺藝術家及表演藝術工作者於1998年成立。以劇場做為創作媒介,創新融合了空間、聲音、色彩、燈光、動作,製作出一系列跨領域的「總體劇場作品」。河床劇團的「意象劇場」以其超現實、儀式性,模糊了現實與夢境的特色而著名。評論家曾讚賞本團此類深具有機、互動性表演空間的作品,堪與貝克特和大衛林區最精湛的作品相比。

河床劇團自1998年發表了驚艷台灣劇場界的《鍋巴》以來,已陸續演出超過30部前衛劇場創作,追求視覺及表演藝術之間的創意對話,改變了台灣劇場多以文本、敘事為主的創作型態。本團幾部著名的作品包括:與好樣餐廳五星級主廚合作的《未來主義者的食譜》(2003);參與高雄市立美術館「城市漂旅」展,虛構了一位名為C.A. Tinguero的藝術家,並以他為主題進行表演及展覽,「城市漂旅」展獲得了該年度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入圍(2004);與藝術家毛牛、偶劇家石佩玉合作,以藝術家馬格利特為題的《變成雲的男人》(2006);以詩人波特萊爾詩作為靈感的《惡之華》;與江之翠劇場合作,結合實驗戲劇與傳統南管與梨園戲的《摘花》(2013)。國外巡演包括:德國想像國際偶戲節(曼海姆市、斯圖加特市)、亞維儂off戲劇節(亞維儂)、穆浮塔劇院(巴黎)、小愛麗絲戲劇節(東京、大阪)、神戶藝術村中心(神戶)、新加坡M1藝穗節(新加坡)、台灣實驗劇場藝術節(波士頓)。

此外,本團亦陸續策劃了具實驗性與突破性的藝術節:2004年策劃誠品戲劇節「一個舞台四齣戲」,由本團創作舞台空間及設定基本規則,邀請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劇團、世紀當代舞團、外表坊時驗團、台灣渥克劇團,在同一舞台的基礎上發揮其獨特的創作語言與作品風格,形塑不同的劇場風景。2011年的「開房間」(Just for you festival)在台北八方美學商旅演出,4位導演各自編導一部只為單一觀眾演出的戲。這個計劃打破了觀眾與演員之間的界限,使觀眾沉浸於互動式的感官體驗中,並榮獲第十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年度十大。自此,河床劇團陸續受邀於臺北市立美術館、誠品畫廊及國立台灣美術館進行「開房間」計劃的展演。

riverb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5
新年快樂!2014年是我們豐收的一年:華格納革命指環首部曲《萊茵黃金》首次改編經典歌劇、將人聲與琴弦的合奏融入河床的詩意;受國家兩廳院之邀,「2014國際劇場藝術節」的壓軸節目《千圈の旅》,在實驗劇場大規模建製5個戲盒舞台推移變換,以超感官意象深入草間彌生的迷幻世界。劇場以外,我們參與了鶯歌陶瓷博物館的「大器非凡」特展、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擔任駐村藝術家,也到高雄樹德科技大學舉辦了為期七天的創意工作坊。感謝大家對河床的愛護,讓我們成長茁壯、持續挑戰跨領域創作!
明年河床預計將《摘花》推展至歐洲演出,以及全新創作《夢見大衛林區》,歡迎大家繼續支持、觀賞我們的演出!
祝願大家有個美好的2015年!
郭文泰&河床劇團全體成員 敬賀

riverb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文:于善祿

除非個子夠矮,否則想要抵達座位,得先低頭並彎腰走過一曲甬道,(應該要走慢一點,漸漸調整觀看的身體與姿態;幸好沒有空間幽閉症,或者空間小到╱大到剛剛好介於幽閉與否的臨界?),來到已經坐了八成滿的觀眾席區,原本不好意思去叨擾已經坐定的觀眾,但隨即聽從導演郭文泰的建議,往後排一點的位子坐,想來在這約莫四、五十人的空間裡,後排一點的位子,視野肯定會比較廣些。

郭文泰與他的製作團隊河床劇團,歷來擅於創造舞台的機關與幻術效果(每每讓人對其精心打造的木工舞台巧思,讚嘆不已),並且從「開房間」系列以來,更不斷地為觀眾營造另類的審美感官經驗,在表演空間與觀看之間,探索與開啟諸多的可能性。再者,其作品的演員通常沒有什麼台詞,表情也高度控制在零度與中性,個性鮮明的音樂是襯托場面調度與緩慢轉變最佳的拍檔(這次的音樂設計是黃思農,兼蓄空靈、迷幻、極簡、重覆等特質,頗為搭合)。

riverb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